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可愛日式風環保網站 - MOTTAINAI

「MOTTAINAI」來自日文「もったいない」
意思是「好可惜、好浪費喔!」
翻成台語也像是「就怕剩ㄝ!」
當我們小時候飯菜沒吃完
老一輩的阿公阿嬷會跟我們說的話
叫我們要吃乾淨才不會嫁給一個麻臉老公
這種概念演變至今
日本發起的一個環境運動以此為名
但「MOTTAINAI」不只是一個活動
也是一個網站、一個品牌、一種態度
以「好可惜喔!」的心情出發
倡導節約資源、反覆利用
並且尊重每件事物的簡單生活!

一進入網站
帶給我一種"家的溫暖"的感覺
我被那可愛簡單的網站設計風格深深吸引
尤其是主導覽列下方的Flash
以幾個簡單的線條和動畫傳達重要的環保概念
例如: 4R 是指 Reduce、Reuse、Recycle 的 3R 再加上 Respect 的概念
同時,這個Flash動畫與右欄的部分連結貼紙遙相呼應
讓我知道這個網站有跳蚤市場的活動
宅配回收的提倡以及植樹運動
雖然我是個對日文一竅不通的人
也能對該網站有粗略的認識~

當點選左欄第一個連結進入"Mottainai Lab"
除了看到最新的環保趨勢外
還可連至許多熱衷環保議題的部落格
聽聽不同領域專家的分享^^

在Mottainai的網站裡
乃結合「每日新聞報」的媒體資源
與「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」的網路商店經營與商品開發
販售具有環保概念的商品
接下來我介紹幾個他們賣的綠色產品。
1. 超可愛「草莓包巾」
一條簡單的方巾就可以包裝各種不同尺寸、形狀的物品,不只可以包便當、包衣服,包禮物、酒瓶、書本也行,還可以重複利用。
2.「北極熊也哭泣」垃圾袋
這樣的垃圾袋既美觀又可愛,看到垃圾袋上有北極熊在流淚,大概會很不忍心把垃圾放進袋子裡吧!提醒人們為了北極熊要減少垃圾量。
3. 再生陶土製成的馬克杯...

從這些小商品看出日本人的創意,也讓追求環保不再只是愛唱高調、無趣、嚴肅的活動,而是有一股清新簡單的流行感呢!


◆圖片參考網址:http://mottainai.info/

1 則留言:

  1. 這個網站做的真的很好,我覺得你可以參考!!!
    尤其你提到的4R,不僅有學術意味也有隱喻意涵,很鮮明的網站立意宗旨!

    回覆刪除